财新传媒

逝者|陆地卫星之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弗吉尼亚•诺伍德(1927—2023)科学家
弗吉尼亚•诺伍德(1927—2023)科学家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023年3月26日,被称为“陆地卫星之母”的美国科学家弗吉尼亚•诺伍德(Virginia Norwood)去世,享年96岁。她曾为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设计多光谱成像仪,使世界上最早的地球资源卫星计划得以完成。从1972年开始,Landsat卫星成为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地球资源卫星遥感信息源。

  诺伍德1927年生于纽约州。父亲是陆军上校,拥有物理硕士学位,后在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任教。母亲是语言学家,会说9种语言。父亲从小就鼓励她学习数学和物理,还陪她制作了第一条计算尺。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