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万玛才旦:使时间免于腐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万玛才旦(1969—2023)导演、编剧、作家
万玛才旦(1969—2023)导演、编剧、作家

  文|吾嘶
  影评人、策展人

  2023年5月8日,藏族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病逝,终年53岁。

  万玛才旦1969年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小学三年级时初识摄影,拥有了人生第一张照片。小学四年级时初识电影,一支在黄河边修水电站的勘探队放映内部参考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对他影响最大;《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等动画片,也让他将自己对藏族神话故事和民间故事的阅读经验联结起来。

  从贵德民族中学毕业后,万玛才旦就读中等师范专科学校,1987年进入小学当老师。教书三年里,每月工资一到账,他就跑去书店买书,开始涉猎中国古典文学和近现代文学。1991年,他入读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系,其间接触到外国文学,对荒诞派、象征主义产生深厚兴趣,尤其对马尔克斯、卡夫卡等作家情有独钟。读书、抄书、教书的经历也催生了他的写作之路,第一部短篇小说《人与狗》在此间完成,1992年发表在《西藏文学》上。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