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局长凌成兴被查 反腐风暴进行时|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从烟标到纸盒包装,再到香精香料供应,乃至过滤嘴、废铝箔回收、物流运输,处处有玄机。十余名厅局级烟草干部接连落马,揭开了怎样的利益链条?
中烟工业公司郑州卷烟厂生产车间。烟草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是特殊的存在。以法定的烟草专卖制度为基础,全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体制,有着政企不分的明显特点。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于宁

  [编者按:2023年10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凌成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凌成兴是烟草反腐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首名被查的“一把手”。

  在凌成兴被查前,烟草行业已是风声鹤唳,被查的厅局级干部遍及江苏、安徽、云南、江西、安徽、重庆、广东诸省份,国家局原副局长何泽华也已落马。财新曾发布深度报道,起底烟草行业的利益链条。现重新推送,敬请关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