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中国每年约200学术不端者被查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每年自然基金委会公布三到四批被调查案件的情况通报,这些内容均由监督委员会来处理。4月14日,自然基金委通报了2023年首批科研不端行为处理结果。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周芊岍(实习)

  学术诚信问题已受到全球范围内的学者、出版社、科研机构和政策制定者等多方的广泛关注。

  “对于违规或学术不端等事件,自然基金委每年要收到超过 600 件投诉和举报,一年查处人数接近或者超过200 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自然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建泉,近期在北京举办的中瑞科研诚信研讨会上,系统介绍了自然基金委在学术诚信方面的监督体系。该研讨会由瑞士驻华大使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以及Frontiers杂志共同举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