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寿险业寻求降费压成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不断抬升的渠道销售费用成为寿险业负债端的沉重负担,如何有效压降费用率?
寿险业计划下调3.5%的预定利率,但整体负债成本仍然偏高,主要体现在近年来不断提高的费用率水平上。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监管督促之下,寿险业计划下调3.5%的预定利率,然而整体负债成本仍然偏高,主要体现在近年来不断提高的费用率水平上。(有关寿险业保费收入、费用率等更多行业指标的数据化解读,见《【数据深阅读】寿险业费用率难降 银邮渠道成众矢之的》

  “控负债成本,不仅要控制预定利率,更要控制费用。但现在费用的超支问题可能让我们完全看不清楚负债端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有的公司可能是3.5%,有的公司可能是5.0%。实际上,降低费用对保险行业来说可能更加紧迫,因为这不是从3.5%降到3.0%这0.5个百分点的问题,很有可能是1.0甚至1.5个百分点的问题。”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的总精算师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