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格力奥克斯专利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八年以来,两大空调巨头已在专利领域数十次交手。此次涉及压缩机发明专利的行政和民事交织系列案件,一审判赔金额高达2.25亿元,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将影响专利制度的走向
2023年4月27日,上海,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奥克斯展台。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空调行业两家巨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下称“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公司”)的专利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近日,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奥克斯公司与格力电器发明专利权无效及侵权纠纷共五起上诉案,奥克斯公司通过购买获得专利并提起诉讼是否构成滥用诉权、若侵权赔偿数额如何计算等成为法庭辩论焦点。

  在此之前,双方已在知识产权领域有过多轮诉讼。自2015年以来,格力电器共27次起诉奥克斯方面专利侵权,奥克斯公司也频频反击,双方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