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外贸转型的虚与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东盟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最有希望的出口市场,新能源汽车和相关产品应是中国出口的最强动力
视频说明:2023年1月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东姑赛夫鲁接受财新专访。他表示,东盟一直期待中国重新对外打开国门,现在已经有很多直接的积极影响显现。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2023年年初,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是:消费会反弹,房地产仍很困难,基建和工业投资基本保持稳定,出口会由盛转衰。五个多月过去后,消费虽有所反弹,但低于预期;房地产销售比预期好,但房地产投资与新开工项目保持低速,反映出开发商对市场并不乐观;基建和工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接近预期。

  出口是比较令人意外的。中国出口在1月、2月基本保持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跌势头,但到3月、4月明显反弹。4月的增长还可解释为去年的低基数,3月的反弹则是在去年同期相当高的基数上发生的。这两个月的亮丽数据引发了一些关注和讨论,例如海关公布的出口数据与统计局公布的出口交货值不符,中国公布的对一些经济体(如美国、中国香港)的出口高于当地公布的从中国的进口数据等。这些是值得质疑的角度,但除非这种高估突然到达了很严重的程度,让数据全面扭曲,不然我们也可从这一两年间的数据中梳理出中国出口模式的一些改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