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让企业家近悦远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各级政府需真正对内外资一视同仁,积极回应其关切,消除其后顾之忧
视频说明:2023年5月底,摩根大通全球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先后访华。专注跟踪中国市场的美国咨询机构中国褐皮书(the China Beige Book)首席执行官Leland Miller认为,马斯克及戴蒙拜访中国,是因为外资在中国机会犹存,市场现在放弃中国复苏这一交易方向还为时尚早。

  日前,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来华,其间会见多位中国高层官员,一言一行备受关注。于马斯克而言,此行是商业开拓活动;于中国而言,积极、热情的姿态则传达了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强烈信号。在逆全球化势头有增无减、国际地缘政治空前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合作、扩大开放,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对国内外企业家一视同仁,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重回正轨,也是对有关国家“脱钩断链”图谋的最好回应。

  时隔三年多,马斯克再次来华。他此行的主要议题是特斯拉在华发展,外界预期特斯拉将在中国落地新项目。当前中美关系恶化,新项目难免被外界赋予更多含意,毕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被看作逆势而上的成功范例。不过,也有一些人士不无鄙夷地指出,马斯克来访不过是商人逐利之举。这自不待言,追逐商业利益乃是其本分所在。正是在正常的商业活动、互利的国际合作中,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才一步步提升至当今水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