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为科技伦理审查立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科技伦理审查如何明确伦理风险等级、企业主体责任如何落实、伦理审查的独立性如何保障等,仍待进一步讨论
2018年11月28日,因“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而广受争议的贺建奎出席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编辑峰会时掩面离场。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浙江尹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婷艳的面前,是一沓三天后伦理审查委员会开会的准备材料——试验方案、知情同意书、参与者招募广告、研究者手册、提供器械的企业资质证明、研究者资质证明等。2021年,沈婷艳以法律界人士的身份被浙江省一家三甲医院聘为伦理委员会委员。接受聘书后,她需要参加浙江省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培训,她选择了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方面的培训,培训通过意味着作为常驻委员,她可以做相关项目的主审委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