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米兰•昆德拉:喧嚣尘世的当代隐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7月17日
一个人存在着,世人却看不见他的踪迹。躲避、深隐,世人愈好奇,愈难见其形影。将自己禁锢在沉默之中,给自己的生活贴上封条,这是昆德拉的个人特质
1973年10月14日,作家米兰•昆德拉(1929—2023)与妻子薇拉•昆德洛娃在布拉格合影。
 

   文|夏榆
   作家

自愿消失

  在法国《世界报》任职的记者、作家阿丽亚娜•舍曼,面对着米兰•昆德拉的夫人薇拉•昆德洛娃,倾听她对“布拉格之春”的追忆:“我记得自己行走在停满军车的巴托洛缪街上,飞机在空中盘旋。电视台的人早上5点来家里找我去演播室。”阿丽亚娜写道:“老捷克人今天还记得,是薇拉向电视观众宣布了华约军队入侵的消息。”

  阿丽亚娜从20岁起,就渴望能与昆德拉相遇。为了追寻昆德拉的足迹,她从东欧到西欧,从捷克布拉格到法国雷恩,往返穿行。昆德拉笔下的人物让读者难以忘怀,而他本人却像一个幽灵作家。他为自己的生活以及与他的经历有牵连的百年历史贴上了封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