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改革亟须新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11月06日第43期
回首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十年,改革开放才是信心的终极来源
面对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重挑战,人们期待改革开放能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未来中国营造新的改革红利。图:视觉中国

  十年前的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总计16个部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十年来,政商学界人士常常以叹赏的语调,引述这份俗称“60条”的重要文件。今天,面对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重挑战,人们期待改革开放能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未来中国营造新的改革红利。

  “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改革犹如接力赛,需一棒一棒往下传。在40多年改革开放史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开启改革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十四大及其十四届三中全会一样,具有里程碑意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决定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国人难以忘怀,决定公布后,赢得国内外交口赞誉。中华大地随即掀起又一轮改革热潮。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涌现了中国联通混改等经典案例。后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围绕公平竞争、产权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问题,陆续出台多份重要文件,其理念与决定一脉相承。十年来,决定逐步落实,成为改革者们攻坚克难的得力指引。有关部门披露,决定公布7年多,各方面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各项改革逐步落地。没有这些改革方案,中国经济社会就不可能战胜一道道艰难险阻,行至今日。不过,应该承认,民间观感与当年预期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