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照护4500万失能老人谁买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27日
失能老人大潮正在涌来,为之匹配的长期护理保险却仍在漫长的试点之中,钱从何来?能做什么?
2023年6月7日,北京银杏舍长者公寓,工作人员给失能老人喂饭。根据官方部署,长护险为失能老人支付护理服务所发生的费用,包括清洁、饮食、康复照护等护理费,床位费,护理设备使用费等,报销比例在70%左右。图:郑新洽(特约)
 

  文|财新周刊 周信达

  站在江苏南通市中心的崇川区打开手机地图搜索,一公里内可以发现4家养老机构,若范围放大到三公里,这一数字增至19。

  南通拥有770万常住人口,近年来悄然跃至各类中国老龄化程度排行榜的前三位。以国际将60岁以上人群占比超过10%作为衡量标准,南通早在1982年已经迈入老龄化,分别先于全国17年和全省4年。

  穿行在市区,老龄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小区里尊老敬老的宣传语醒目伫立,老人们三五成群摇着蒲扇打牌闲聊。晚上9点一过,市区沿街的门头商铺灯光悉数熄灭,甚至白天的公交车上也难觅人群,常常车厢里只有寥寥二三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