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基辛格|拥有变色龙天赋的政治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11日
直到今天仍有许多人因此而无法原谅基辛格和尼克松,认为他们是美国价值观的“可耻叛徒”

  文|陈季冰

  书评人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越南战争已经打了好几年;苏联刚刚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并陈兵数十万于中国边境,中苏两大国之间的全面战争貌似一触即发;在中东,以色列与阿拉伯人时断时续的战争日渐升级……而它们的终极背景,是人类所拥有的核武器,足以将文明世界摧毁几十遍。

  这便是亨利·基辛格从哈佛大学讲坛出发,登上世界政治舞台的那一时刻。他所服务的美国,此时深陷于持续不断的政坛暴力、党派争斗、反战与民权运动……但历史在那个节点,却出人意料地峰回路转,而基辛格正是塑造历史的那一群“时代巨人”之一。凭借稳健的现实主义理念、对国际均势的敏锐直觉以及高超的纵横捭阖,他从那个仿佛注定要同归于尽的世界中成功突围,一手构建了堪称绝妙而稳定的多重大国关系,并直接影响了后冷战时代的全球秩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