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民粹主义的致命诱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27日
关于拉美化,说什么的都有,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民粹。也就是说,拉美化和民粹化是可以画等号的
哈维尔·米莱当选阿根廷新一任总统。资料图:哈维尔·米莱。图:视觉中国

  文|王建国
  书评人

  哈维尔·米莱赢得阿根廷总统选举后的第一时间,马斯克在X上发表评论:Prosperity is ahead for Argentina。阿根廷的前景真的这么乐观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认为要到以下两本书中去寻找。

  第一本是英国政治学学者保罗·塔格特的《民粹主义》。

  民粹(Populism)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平民主义。据保罗·塔格特梳理,这个词最早出现在俄国。1874年,在赫尔岑的影响下,很多俄国青年出于对精英阶层垄断一切政治权力的绝望,发动了一场“到人民中去”的运动,目的是让平民拥有政治权力,以实现自下而上的社会改造。这就是“民粹主义”的由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