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基辛格|现实主义派外交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11日
基辛格喜欢那些有性格缺陷的历史伟人,自己身上也有梅特涅、俾斯麦式的大局意识和狡黠性格

  文|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

  艾萨克森这位美国顶尖传记作家撰写的《基辛格传》,将基辛格奇特而惊险的外交生涯、智慧又诡异的复杂性格,以大量令人拍案称奇的细节,刻画得栩栩如生,跃出纸面。这本畅销良久的经典传记,基辛格本人一直不予认可。终于有一天,艾萨克森接到了他的电话:“连史上的三十年战争也有结束的时候,我原谅你了。”

  美国的外交,有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双重面相,长期在干涉主义与孤立主义两个极端之间摇摆动荡。基辛格属于现实主义派的外交家。他在学生时代,最崇拜四位欧洲的大家:斯宾格勒、康德、梅特涅和俾斯麦。斯宾格勒让他的历史观笼罩有阴暗的历史宿命论,康德的永久和平理想是他的底层哲学根基。但对他影响最大的,是运用娴熟的外交技巧奠定欧洲百年和平秩序的梅特涅,以及集保守主义与革命者于一身的俾斯麦。基辛格喜欢那些有性格缺陷的历史伟人,自己身上也有梅特涅、俾斯麦式的大局意识和狡黠性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