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液氧甲烷火箭崛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15日
行业领先者SpaceX、蓝色起源与中国的民营航天公司,都不约而同选择液氧甲烷作为面向未来的商业火箭推进剂,该技术路线缘何胜出?
2023年12月9日,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搭载三颗商业卫星,分别是天仪研究院研制的鸿鹄卫星和天仪33卫星,与鸿擎科技研制的鸿鹄二号卫星。图:丁刚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当地时间2024年1月8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一枚62米高的火箭喷出滚滚火焰,在夜空中划出闪亮光芒。50分钟后,火箭释放“游隼”月球探测器,计划在2月23日落月——如果成功,将成为美国自1972年以来第一枚登陆月球的探测器。不过“游隼”很快遭遇发动机故障,已无法完成登月目标。

  此次搭载“游隼”探测器的火神-半人马座火箭(Vulcan Centaur),备受业内关注,它将成为联合发射联盟(ULA)的新一代主力火箭。近年来,作为老牌火箭企业,ULA成本高企,革新缓慢,面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日显颓势,火神-半人马座火箭因此被寄予厚望。ULA官网称此次发射“标志着ULA激动人心的新时代的开始”,ULA总裁托里·布鲁诺则说:“我太激动了,我无法告诉你我有多兴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