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从征婚启事到婚介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如何用一两百字讲清楚自己的优势、择偶的要求,可以窥见许多平凡的人生,也包括时代的重点与审美
济南,路边一婚姻介绍所。图:视觉中国

  文|杨早
  学者、作家

  从小我就爱看征婚启事。它们往往藏在某版的报屁股甚至报缝位置,听说有严格的字数限制——这真是一门手艺,如何在一两百字的篇幅里讲清楚自己的优势、对象的要求,有时还需要打消应征方的顾虑,甚至隐形的补偿,绝非易事。从中可以窥见许多平凡的人生,也包括时代的重点与审美。

  上海文化出版社发行的双月刊《文化与生活》,有一个栏目叫“天涯觅芳草”,每期放16则征婚启事。我翻看1985年全年六期的这个栏目,印象最深刻、内容最全面详尽的一则如下:

  林洁,男,40岁,身高1.71米,身体健康,五官端正,高中文化,现任福建省某县机关干部,月收入70余元,无烟酒嗜好,离婚,有一子随女方。欲找年貌相宜,身高1.55米以上,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作的女性为伴,医务、教学或机关工作者更好,未婚、已离婚者均可(以无子女为好,或有一女),如有条件,愿随迁。来信请附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