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五四运动中的日美矛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15日第15期
日本知道这是一场针对其侵略而自发形成的民众运动,说美国煽动是为了转移目标,掩盖他们在中国的帝国主义行径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图:视觉中国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五四运动爆发后,日本媒体不断宣称,学生运动是由美国政府煽动和扶持的。从1919年5月开始,便有谣言出现,称美军驻华兵营、红十字会和基督教青年会资助500万日元给学生搞运动。同年6月16日,日本外务大臣就此向美国驻日大使表达强烈不满。同时,日本新闻界也广泛报道,称美国特务在华煽动学生反日,“美国公使馆是五四运动的参谋本部”。日本的反美宣传,反映出五四运动的爆发与日美矛盾有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