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通向动物正义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15日第15期
在为这个世界设计的法律体系中,有感受力的动物的权利还没有得到应有尊重,而承认并保护它们的权利是我们对动物的基本义务
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C. Nussbaum)新著《为动物的正义:我们的集体责任》.

  文|莽萍
  学者

  哲学家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C. Nussbaum)在新著《为动物的正义:我们的集体责任》中写道,今天,任何非人动物都无法逃脱人类的支配,全世界的动物都处于困境之中。

  她在书中讨论海洋动物、陆地动物、天空中的飞鸟⋯⋯尤其关注那些直接受人类影响的动物,如伴侣动物、工厂化养殖用于肉食的动物、实验用动物、因为文化和社会习俗而受伤害的动物,以及生存环境日益危殆的野生动物等。努斯鲍姆认为,人类对于受自己支配和影响的动物负有集体责任,我们不能继续推诿,而应面对这种责任,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一个严肃而紧迫的呼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