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穿衣与内心

2017年01月02日第1期

  文丨李欣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席勒说,当包括服装在内的形式逐渐从外部向人接近的时候,“形式也终于开始占有了人本身,起初只是改变人的外表,最后也改变人的内心”,这是“美学达人”的曼妙哲思,还是在生活中确有其事?你有没有类似的经验:穿上心爱的衣裳时,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居然在不经意间变了样——为什么当我们衣着得体、看起来很“精神”的时候,自我感觉也更好?

  2012年,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师生做了这样一项研究,他们向实验参与者分发白色实验服,告诉其中一部分人,那是医生的白大褂;又告诉另一部分人,那是画家的工作服。在实验中,所有参与者都需要完成一些任务,结果,穿“医生白大褂”的参与者表现得更细心——他们的行为因为衣着发生了微妙变化。相同的衣服被贴上不同的标签时,会给穿衣人施加不同的“魔力”。无独有偶,早在1970年,另一项研究发现,护士们衣着休闲时,工作中的仔细程度会打折扣——不同的衣服,会影响同一个人的心境乃至行为。这些研究从各自的角度验证了“具衣认知”(enclothed cognition)的存在,它告诉我们,衣服对穿着者有心理学意义上的系统性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