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智商税

2017年05月15日第19期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这几年,你或许也会感慨智商税无处不在。什么是智商税呢?国家对居民拥有征税权,地主对佃农也有征税权,因为收税方拥有建立在暴力上的制度。输出的暴力越大,征收税收的范围就越大。将税收类推到智力上,就是我对智商税的界定:

  “智商税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和智力不对称的优势进行牟利。”

  随着人类社会日趋温和,战争、暴力日益减少,人们开始习惯用智力与信息等间接暴力来代替身体伤害这类直接暴力。现代社会的主流竞争态势开始转为智力不对称与信息不对称。因此,那些能通过智力不对称与信息不对称牟利的人,实际上是在征收智商税。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