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2020年12月07日第47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舶来词“认知”2005年才被“现代汉语词典”收录,并解释为:“通过思维活动认识、了解”。简单来说,它原本是指通过各种心理活动(如感觉、知觉、概念、推理或想象)获取知识。

  另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还存在一个专门研究“认知”的学科,这就是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心智的学科,发源于上世纪70年代。

  认知科学有六个“母亲”:哲学、心理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与神经科学。这六个“母亲”中最重要的是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认知科学与计算机同步而生,早期的认知科学家往往也是计算机科学家。因此,你也可以简单直接地将认知科学理解为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的交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