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心智|你的认知偏差

2021年09月06日第35期
T中

  文|林婕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认知偏差是指在判断中偏离规范或理性的模式,是思维过程中的系统性错误,会影响人们所做的大多数决定,并导致一些非理性行为。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会做出理性的决定,但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告诉我们,事实远非如此。我们如何做决定,受到大脑处理信息方式的影响。这些过程有时会出错,比如错误估计了概率、只关注现在等等,从而产生认知偏差。

  做决策时缺少必要信息是常有的事,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很容易仓促下判断。试想一下,如果你准备去度假,我对你说:“来看看这间酒店,你肯定会喜欢。它由国际知名的度假酒店设计师亲自操刀设计,价格也不贵⋯⋯”你的脑海中可能马上会根据自己对理想度假环境的想象,浮现出酒店的样子,然后听到自己还能支付得起,那当然喜欢啦。你只是根据非常有限的信息就认定了一个答案,这往往太仓促了。刚才那句话我还没说完,后面接着的是“但是它离市区有100多公里,而且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这时候你还会选择这家酒店吗?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