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编辑絮语·王烁】米洛斯谈判

2021年09月27日第38期
T中
理论是历史的注脚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公元前416年,伯罗奔尼撒战争进入中盘,雅典大占上风,不仅海上霸权无损,还击破了斯巴达陆战无敌的神话。此时,一支雅典舰队封锁了米洛斯岛。米洛斯人与斯巴达人同为多利安人,却生活在爱琴海中,这两层因素,一层历史,一层现实,使米洛斯人在战争中选择中立。现在,雅典强迫它加入雅典同盟向其纳贡,否则就消灭。一场古代史上最著名的谈判随即展开。

  雅典人首先拿出基本款现实主义:你们得放弃幻想正视现实。我们不说套话,也不听套话。实力即正义。“强者为其所欲为,弱者忍其所须忍。”米洛斯人回应以罗尔斯无知之幕——社会决策应当假设对决策所影响的人一无所知,被决策所影响的可以是任何人,包括决策者在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们今天这样对我们,将来会有人这样对你们。”雅典人不信这一套:决策是强者的事,弱者只需接受。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