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编辑絮语·王烁】利他为何物

2021年11月01日第42期
T中
至重至贵,因此至脆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人会为了别人牺牲自己。这有时叫作义气,有时叫作忠诚,但不管叫作什么,它本质上是同一个东西:利他。还不是一般性的利他,是终极利他。一般性的利他还可以理解为利他终会利己,但如果连自己都牺牲了,还如何利己?不管什么社会、哪个文化,都能看到终极利他现象,牺牲自已,成就他人,其存在毋庸置疑,其效果显而易见。惟一需要解释的,是终极利他作为一种行为是怎么传下来的?

  进化论有个解释。它对任何行为的解释都是事后诸葛亮:因为与该行为对应的基因传下来了。至于为什么基因能传下来,很简单,因为利他者与他牺牲自己去救的人共享基因。救人约等于救己。按照这一解释,一个人救两个兄弟姐妹、四个祖父母、八个堂表兄弟姐妹,即打平,超出有赚,以此类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