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编辑絮语·王烁】民心与向背

2021年10月18日第40期
T中
胜负决定向背,而非相反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当年美军入侵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一战即溃,小布什总统空降美军航母,摆出胜利手势,宣告任务完成。他没想到,推翻萨达姆不是终结,而是开始。一个任务完成了,接下来是更漫长、更艰巨的任务,到今天也不能说已完成。

  美国人误判始于一个常识:得民心者得天下。他们当然以为自己得伊拉克民心。这里既有美国人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惯性,也有伊拉克内部政治的现实依据——萨达姆政权依赖逊尼派,压制什叶派,而逊尼派人口远少于什叶派。把萨达姆干掉,伊拉克人民中的大多数自然会支持美军。既然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切迎刃而解。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