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人有自由意志吗

2022年09月19日第37期
news 原图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自主是人的基本需求。

  都说“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陪写作业会导致亲子矛盾,这个现象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一个很有可能的原因就是父母会“命令”孩子去写作业。父母从来不会“命令”孩子去打游戏,你看孩子的游戏打得多舒畅。下次你“命令”你的孩子去打游戏,看看什么效果!

  那些被高压严控的人要么充满怨气,要么会形成一种“躺平”心态,反正奋斗做主都没什么用,不如彻底放弃,心理学把这个叫作“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的人低自尊,觉得自己没用,不努力、拖延、轻易放弃、心理健康差。如果你的孩子有这些问题,你就要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管得太多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