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军中女包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彭钢(1938-2014)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纪检部部长
彭德怀的性格对侄女影响很大。许多人评价,彭钢耿直、果敢、秉公办事,身上处处有彭德怀的影子。资料图片

  文|周海滨
  口述历史作家

  彭钢是开国元帅彭德怀的侄女,也是1949年后中国屈指可数的女将军之一。她曾出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有“军中女包公”之称。

  彭钢1988年步入纪检生涯,由总后勤部政治部被调入纪律检查委员会,担任专职副书记;1990年起,任纪律检查部副部长、部长,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

  在彭钢任职解放军总政治部期间,秉公执法,直言不讳。有时她也不免遇上一些贪腐事实确凿、即将进入查办程序的案件,被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要求其“放水”,比如要“为人民军队的名誉着想”,甚至要求彭钢重新撰写案件报告,让她对“要保的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人借吃饭等私人场合婉言相劝:“彭部长,你手抬一抬就过去了。”彭钢坚称:“这不是抬不抬手的问题。”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