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走在政治与文学之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谭文瑞(1922-2014)《人民日报》原总编辑
谭文瑞不懈追求政治与文学逾半个世纪,可谓锲而不舍,坚定执着。资料图片

  文|郑荣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2014年7月22日,谭文瑞在北戴河疗养时摔了一跤,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他就走向了另一个世界。他的伤势如此之重,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

  但似乎,他也没有太多的遗憾了。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出版和三位漫画家(华君武、丁聪、方成)合作的集子《四老讽世诗话》,此前刚拿到了部分样书。不过这只是我的狭隘揣度。他不止一次对我开玩笑:“我已是坐以待毙的人了,之所以想多活几年,就是想看看国家的发展,能进步到什么样。”他是不愿意走的。他心里想的是政治,是国家和社会的前景。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