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坛最贵指挥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洛林 • 马泽尔(1930-2014)美籍法国指挥家、作曲家、小提琴家
对于马泽尔是否真值得上百万美元的薪水,多年来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或许这也是他一直期望被媒体关注的点吧。资料图片

  文|林达
  乐评人、现任音画河畔线上运营总监

  1938年,8岁的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指挥了爱达荷大学交响乐团演奏的舒伯特《第八交响曲》,引起全场轰动,自此开始了他传奇的指挥生涯。12岁时,他已经可以指挥纽约爱乐乐团的整场音乐会,得到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的赞许,被称为“神童”指挥家。

  马泽尔一生指挥过150余支乐团,演出超过5000余场,其中包括2008年率领纽约爱乐乐团访问朝鲜平壤的演出。他担任过多个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其中包括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1991-2002年),以及纽约爱乐乐团(2002-2009年)。18年间,这两只乐团支付给马泽尔的薪水,加起来超过了6000万美元,这在古典音乐界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