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调控五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中国完全有可能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但不能依靠刺激政策,而要靠真正推进改革,这需要短期容忍增长适度减速
◎ 黄益平 | 文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方式,笔者认为,确实有一些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第一,宏观调控究竟是刺激还是稳定增长?

  “微刺激”在数量上不容易把握,也容易引起公众误解,因此不是一个好的政策术语。前几年各界对过度刺激的负面效应已经形成了共识,李克强总理也多次表明不会再大规模地刺激经济增长。 “不再大规模刺激”正是“克强经济学”对于“不刺激”的原始表述,这一表述还特别说明“不刺激不等于政府不再采取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稳增长”,增速慢了往上抬一抬、增速快了往下压一压。不过这几年政策似乎一直在往上抬,有的时候力度大一些,有的时候小一些。“抬”成为常态,说明增长目标可能已经超过增长潜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