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权国的责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为全球主权债务体系制定一套明确的规则对于中国这个债权大国来说,有极大的好处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政治学教授

  中国官员在看待阿根廷近期的债务违约,以及美国法院在这中间扮演的角色问题上,无疑既可以是超然的,又会带有一丝困惑。

  中国在阿根廷的投资有限,虽然作为全球主要的大豆购买国,今年6月中国已贷款75亿美元给费尔南德斯政府用于修建连接富产大豆的潘帕斯大草原与该国港口的铁路。美国法院的判决也并不直接影响中国的债务状况——因为不像阿根廷,中国并未在纽约借钱。

  但是为全球主权债务体系制定一套明确的规则对于中国这个债权大国来说,有极大的好处。中国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投资于各国政府债券,最大的一块很可能投资于美国国债。或许我们还没有理由担心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偶尔的债务上限争执除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会分散其外汇储备的资产配置,这意味着中国会越来越多地持有美国以外国家的债券,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