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文|唐克扬

  从前。

  这个故事发生的前提是通信手段不发达。如果是现在,故事里的周折可能都不算什么,就好像谁说过,鸿门宴上,如果刘邦樊哙项伯之间给发个短信,司马迁就不用让他们老上厕所里对话了。

  在那个年代,县里有个退伍军人,一夜之间成了出名的杀人犯——按现在的说法,他卷入了一起“激情杀人”的事件,因为醉酒和人发生了冲突,在残忍致死一名机关干部的案件里有了重大嫌疑,案子谈不上什么铁案,他离那顶“罪犯”的帽子其实还差那么一点点呢!可是,糟糕的是他确实逃走了,不知去向,让那些想为他说几句好话的人都有口难辩。十年之后,这事儿成了一个老案子,老刑警翻到卷宗,忽然有种预感他们很快就会有个眉目,十年了,就算是出海失事的渔船,也该有几片木板漂回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