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变那三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全苏联的报社主编都在干着同一件大事情:仔细查阅次日报纸,全报查删赫鲁晓夫的名字

  文|张明扬
  媒体人

  整整五十年了。1964年10月12日晚,正在黑海度假的赫鲁晓夫接到一个电话,是他忠诚的下属勃列日涅夫同志,打着颤音恳求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来参加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讨论一些重要的“农业问题”。赫鲁晓夫显然有点不情愿,但还是勉强答应了第二天回莫斯科。

  据多年后赫鲁晓夫之子回忆,虽然父亲觉得事有蹊跷,却自信地认为至多是莫斯科的下属们有些分歧,需要他回去主持大局。要知道,就在这年4月,同志们还帮他过了一个很盛大的70大寿。总之,他没有料到,这竟是一次政变的前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