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例既开,则鼎之轻重可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如果你在理论上讲功德产生君主,实际上就会变成弑君者最有资格为王
维多利亚一世加冕礼,由坎特伯雷大主教主持。女王正跪在圣坛上宣誓,主教身后掌礼大臣所持就是行“膏礼”所用的圣油。

  文|刘仲敬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蛮族征服在历史上并不罕见,东方各大帝国也经常陷入类似晚期罗马的处境,兵强马壮者得占天下,强者的意志就是法律。顺民的人力物力喂饱了苏丹和可汗,但也挫败了征服者们的勇气和德行。吏治国家的和平演化一旦大功告成,新的蛮族就开始破关阑入。

  晚期文明的知识分子早已习惯了这种周而复始的游戏,甚至视为普遍的自然法则和自身文明优越的同化能力。世界西缘的欧洲小邦根本不值一顾,他们迷信形式主义,看不清政治的实质就是操作权力和培养人才。世卿居高位、英俊沉下僚是这种体制的必然结果,明显不如僭主政治固有的优胜劣汰。但就是正统产生了法统,法统产生了宪制。近代欧洲的法统塑造体现了基督教传统、古典共同体观念和封建传统的融合,构成了展开近代世界秩序的基因。这种出乎意料的逆转沉重打击东方智者的认知图景,问题不在于成败兴废,甚至不在于自己的失败。这些都不是新鲜事。关键在于信念的崩溃,难道野蛮当真优于文明?如果文明不仅不能战胜野蛮,甚至还要被野蛮同化;那么,文明究竟还有什么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