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问题不在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携手应对危机的阻碍并不在于原则,而在于平等问题、对规则的信念,以及各国间的信任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欧元区的增长再一次放慢了步伐,且通胀率已低至逼近警戒水平。然而对于如何在政策上做出有效回应,至今仍众说纷纭,难有共识。

  从宏观经济整体来看,目前的形势简单明了。增长在2012年和2013年为负,2014年仍将非常低迷。自从欧元区危机在2012年底退去以来,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寄望于经济会自动复苏,并重拾动能。这样的美好预期并没有成为现实,而且通胀率正在飞速下滑:同比通胀在2012年8月为2.6%,2013年8月为1.6%,2014年8月仅为0.3%。如此低的通胀率对于私人经济实体和政府部门过去累积的债务负担来说都不是个好消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