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情总被无情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种种我曾经希望我女儿拥有的优点,一旦她用来针对我,又是多么让我抓狂

  文|王芫
  作家

  曾经,我对早教非常热心。在女儿一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让她认字了。那时我有一个观念:认字不一定要从字形简单的字入手。为了提高她认字的兴趣,只要她能发出一个音,我就教她认那个相应的字。女儿在一岁生日那天,突然指着桃子清晰地说:“桃。”我于是在一张卡片上写下来,指着它大声念:“桃、桃、桃。”念到第四次,我手指刚一动,女儿就小手一挥:“桃。”我喜出望外。

  第二天,教材变成了她三个月前就会说的“妈”。写着“妈”的卡片刚一举起来,女儿便眼睛一亮:“桃。”“不对,这是另外一个字,读‘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