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次参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这是要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之前,就把我们改造成非纯粹的中国人吗?

  文|韩松
  科幻作家

  美国其实是一个科幻大国。不过这个事实竟被我忽视了,因为我很久没有去美国了,都在国内听他们讲美国衰落的笑话或关于美国现实的黑暗了。但最近去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参观,却见到美国还特别的科幻。

  那是8月底的一天,中国最高级的一帮互联网专家、科技专家和科幻作家从波士顿出发,兴冲冲跨过查尔斯河,去到坎布里奇市。当时我想到的是我15年前写的科幻小说《火星照耀美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唐龙带领一帮亚洲孩子跨过此河,手执武器攻入MIT,结果看到一片废墟,资本主义老大已经崩溃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