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经济仍在扩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如果政府不提供大量的补贴,国有企业一定会逐步萎缩;而私营企业利润远高于其资金成本,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他们将能继续扩张

  文|理查德·库珀
  作者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波士顿联储主席

  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人们都有一种普遍的印象,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政府摒弃中央计划经济、由国家控制转向强调市场之后,改革的步伐在2002年到2012年间停止,甚至是逆转了。这一看法在去年11月的三中全会强调在资源配置上减少政府的角色、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后,再次被强化。

  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最近出了一本名为《民进国退》的新书,该书由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出版。该书很大程度上基于对中国官方数据的细致研究,审视了改革时期内,尤其是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实际发生的变化。拉迪详细分析了中国产出和就业的变化情况,尤其关注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在经济体中发挥的作用。尽管从表面上看中国改革的速度在放缓,但拉迪发现中国已经在一步步地向私人部门经济活动转变,而国有企业在整个经济中的角色则明显缩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