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现阶段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短期内侧重于继续模仿国外先进技术,提高本国技术水平,中长期内图谋从模仿、利用等赶超性技术进步转向独创性的自主研发
◎ 屈宏斌 | 文

作者为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就无疑令所有中国人骄傲。最近十几年中,在经济总量逐渐跻身全球前列的时候,中国仍能在大基数上维持较高水平的增长,放之四海,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改革、人口的红利等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因素正在逐渐消失,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下伴随的高耗能、高污染日益引发多方关注。尽管学术界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要遵循何种路径尚存争议,但有一点达成共识,即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关键在于生产率的提高;而生产率的提高,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与进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