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守住底线 创新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
◎ 潘功胜 | 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产品、服务的供给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以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融资和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为代表的新的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4年9月末,中国共有第三方支付机构269家,前三季度共发生支付金额24.1万亿元;全国P2P网络借贷平台约1400余家、融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全国范围内活跃的股权众筹平台超过20余家。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提升微型金融、农村金融的普惠性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