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棋人无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吴清源(1914-2014)围棋大师
围棋应该是单纯的, 吴清源恰是个单纯的人。 他曾攀上围棋顶峰, 但绝不是民族英雄异国扬威的故事,而是中日棋界合作的成果。

  文|财新周刊 王烁

  少年去国,离开积弱多辱的故乡,来到杀机四伏的敌国,师夷长技以制夷,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终成昭和棋圣。无论懂不懂,下不下围棋,中国人普遍膜拜吴清源,正因为这个故事感染力之强,有梦想、卓越、抑扬、家国、情怀。打败外国大力士是那个时代中国武者和看客的集体意淫,而一介中国少年在日本人最擅长的国技上实实在在地降服日本棋手。中国在战场上屡败,少年在十番棋上不败。谁能不被打动?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与《吴清源》,前后相隔30年关于吴清源的两部电影,以及中国电影电视文学中展现的两国枰上相争,无论与吴有无直接关系,依托的是这同一个叙事逻辑:国运沉沦,以棋报国。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