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卖车“新”生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人均汽车保有量不足10%,为何卖车这门在中国兴起不足20年的生意已经变得如此艰难?新车不赚钱了做什么?电商来了怎么办?4S店在变,厂商也在变
2014年5月28日,全球首款纯网销轿车、 广汽吉奥旗下首款轿车“E 美”在山东东营上市,打破了汽车行业传统销售渠道的形态,将联合天猫、车商汇、车易通等网销平台率先在山东、广东两地试行纯网销。
 

  文|财新周刊 朱世耘 南皓

  11月11日晚9点,一家北京的东风日产授权经销店还在营业。“今天主要是给‘双十一’买车的车主办交车和其他手续。”店内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说,“我从拼缝(即早年倒卖买车的指标——编者注)干起,一直干到4S店负责人,车也从天桥底下卖到了天猫上面。”

  在电商加入后,卖车这门“老生意”开始变了。11月12日,各大汽车电商平台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双十一”战果。天猫汽车拿到的整车订单有5.07万辆,同比增长近500%;汽车之家获得订单3.7万辆,同比增长超200%,获得订金总净额60.54亿元,其中全款销量为2488辆,全款销售额2.23亿元;易车网宣称的订购数更是高达53万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