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天文界的“奇异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陆埮(1932-2014)天文学家
陆埮将视野扩展到更宏大更猛烈的宇宙现象, 成为中国伽马射线暴研究的奠基人。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运带来了喜和爱,好运来我们好运来,迎着好运兴旺发达通四海,叠个千纸鹤再系个红飘带,愿善良的人们天天好运来!”每次拨打陆埮院士的手机,这段欢快的手机铃声都会让人心情为之一振。他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都能让人感受到他对事业对生活的那份热情。

  由于上世纪的政治运动,他事业的前20年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却不知不觉走在国际前列。此后他将视野扩展到更宏大更猛烈的宇宙现象,成为中国伽马射线暴研究的奠基人。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