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合院里的沉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虽然日本曾统治台湾50年,后期更厉行皇民化政策,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农村的传统信仰和名姓都未曾改变。作者提供
 

  文|杨渡
  台湾作家

石头公

  我的老家在台中乌日。每天早晨阳光射进来,老家三合院祠堂上的“宏农堂”三个字闪闪发光。整个家族有七房,六七十人,全部聚居在这里。除了中间的祠堂是祭祖的地方,其他各房分配在两侧厢房。如果人丁旺盛,就在旁边加盖。

  我家就住在祠堂右边的两房,以及后面护龙加盖的另两间房。这大约是祖父时代所分配,所以左龙住着另一房的堂叔,其余六个叔公也分别住在三合院的各个厢房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