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不平等与经济全球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在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富有的个人可以借助退出选项的存在受益。他们可以迁离要求他们缴税的国家,并在其他国家落脚,甚至更简单地,留在原地但转移财富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新作《21世纪资本论》的效果好于官方声明,也好于民意调查。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表明了全球对收入分配不均问题日益加剧的担忧。在许多国家,这已经成为任一党派或者政府都不能忽视的社会及政治问题。

  很多人将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归咎于全球化进程。两者的相关性确实毋庸置疑。皮凯蒂和他的合作者们收集的数据无比明确地表明,随着20世纪初期第一波全球化浪潮中止,超级富豪阶层开始衰落;在大多数国家,“二战”后的第一个十年,即全球贸易和金融流动已退潮时,收入分配是最平等的。进入20世纪80年代,这一趋势开始逆转,贸易开放加速,金融自给自足中止,于是最高收入阶层不成比例地增长。难怪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会把战后的几十年称为黄金时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