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5年第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问:中澳铁矿(Sino Iron)1月20日被作出14亿-18亿美元(约86亿-110亿元人民币)减值拨备,中澳铁矿缘何命途多舛?

  北京读者 刘昌

  答:中澳铁矿的减值,一方面是中澳铁矿一直处于高成本价位;另一方面是铁矿石市场连续下跌。

  按照目前情况预测,中澳铁矿的每吨成本约为80-100美元,其成本都无法与目前四大矿山相比拼,后者的每吨成本为20-40美元。不仅如此,中澳铁矿的成本也超过了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即使是中澳铁矿全部投产后,其成本也难以低于铁矿石市场价格。因为投资机构对未来两年铁矿石价格预测并不乐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