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问:中国矿业联合会近日传出消息,中国铁矿石资源税未来将改为“从价计征”,并效仿煤炭行业的清费立税。此举将对铁矿石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读者 席穆

  答:中国铁矿石资源税征收始于1984年,1994年后调整为从量定额征收,征收范围为每吨2元-30元;2002年铁矿石资源税下调,按规定税额标准的40%征收;2006年重新上调至60%,2012年上调至80%。除了资源税,矿山企业还有一些费用需要缴纳。

  国内矿山的品位决定了其根本无法与国外矿山抗衡。原矿品位30%的矿山要实现60%纯度的铁精粉,最终成本约为每吨500元,其中税费成本达25%。即使铁矿石资源税费改革,使矿山企业的税费减至15%,国内铁矿石企业的成本也将在每吨450元。而国外矿山如力拓、必和必拓,矿山成本仅为每吨30美元-40美元。进口铁矿石在价格方面占据绝对优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