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色列式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政府的角色在于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人力资本,优化研发、税法和监管环境,以及分担风险;私人部门才是推进创新活动的主力”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找寻新增长点的过程中,创新是关键角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此后仅一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即宣布,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愿望固然良好,但长久以来中国政府的创新政策颇受争议,实际效果也难言满意。政府在创新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如何发挥创投引导基金中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以色列的经验或可借鉴。

  1992年,以色列政府出资1亿美元设立Yozma风险投资基金,由国有独资的风险投资公司管理,引入国际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采用有限合伙的形式设立多个子基金。以色列政府承诺不干预基金运作,并与投资方共担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