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衡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阿卜杜拉(1924-2015)沙特阿拉伯国王
阿卜杜拉以各种平衡的手段,领导着沙特这个地缘政治地位和文化传统极为特殊的国度,面对种种转型。资料图片

  文|张卫华
  能源行业研究者

  古今中外不乏这样的政治人物,他们登上权力的高位,与其说是命运使然,不如说是机缘巧合。沙特阿拉伯王国第六任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Abdullah Bin Abdul-Aziz),即是一例。

  阿卜杜拉1924年出生,是现代沙特王国的创立者、首任国王伊本•沙特45个儿子中的第13位。他并非父亲的宠儿,未能像同父异母的兄长沙特和费萨尔那样,十几岁就被送往欧洲,学习如何接班。宗教之外,他甚至未受过多少正规教育。年轻时,阿卜杜拉曾任圣城麦加的市长,1962年,在一次亲王间的权力斗争后成为国民卫队司令。这支以贝都因部族为主的内务部队成为他一生权力的基础,他也曾一度因与贝都因的关系被视为偏向保守。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